首页 - 行动风采 - 正文
地球科学大讲坛:网上名师授课好评如潮
作者: 发布:2020-06-08 点击量:
  

  (通讯员熊思沂 庞岚)5月30日,由我校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打造的线上《地球科学大讲坛》举行第十讲。我校唐辉明教授以《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治》为主题,为1000余名师生进行直播。


  唐辉明教授以精彩的动画开篇,生动介绍了自然灾害和地质灾害;随后以“滑坡”为切入点,层层递入地分享高速远程滑坡、滑坡涌浪、滑坡空间预报、滑坡时间预报等内容,并通过丰富的图片和视频,展现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原型试验场。课后,唐辉明教授详尽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线上互动气氛活跃。


  2018级学生余司琪说道:“我们要真正融入到时代发展当中,做好学科之间的融会贯通,然后运用大数据和AI等技术进行地质学的研究”。2019级学生许纪辉感叹道:“讲座让我们了解到滑坡的原理以及危害,让我们深刻认识到预防滑坡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需要尽自己所能,为中国的地质研究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球科学大讲坛”是依托中国地质大学优势学科和教学资源,由我校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两校联合开展的线上课堂,目的是引导学生步入地球科学的殿堂,通过思考人与地球、人与自然的关系,启发学生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努力。截至目前,地球科学大讲坛线上直播活动已有近40万浏览量。


  继3月28日王焰新院士线上首讲《地下水可持续安全供给》之后,4月11日谢树成教授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切入点,以“微”知“著”,揭示了另一个世界:《地质微生物与远古大灾难》。2015级学生田雄印说道:“见微知著,小小的微生物,居然能带来这么多关于地球远古时代的相关信息。通过这节课,我受益匪浅,它开拓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知识,也警示我们,保护生态,保护地球,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大自然也会回馈我们。”


  4月25日马昌前教授以一“沙”一世界,讲述了《从沙子到芯片:地球的故事和对文明的贡献》。2017级学生祝志飞说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我们对资源的合理利用。如何利用这些有限的资源创造出无限的财富,那就是我们未来的使命!”


  5月16日龚一鸣教授生动地回答了“地球三问”:“地球是谁”“地球从哪来”“要到哪里去”,带领学生穿越了《地球的过去与未来》。2016级学生戴宇豪赞道:“龚一鸣老师的授课内容翔实,层层深入,引人入胜。通过这节课程的学习,扩大了我的知识面,使我对于地球的演化历史与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干货满满的课堂,广受师生好评。学生在直播间纷纷留言道:“自然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老师揭示了另一个世界”“地球大讲坛,让我感受到了地学的奥妙,激发了我对地学的兴趣”。


  地学院副院长朱宗敏说:“观看地球科学大讲坛线上直播课程,是我每个周末最期待的事情,这个课程让我们不用出门即可享受知识盛宴、领略名家风采,也让我们的优质资源走向大众,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地球、保护地球”。地学院教师谢淑云说:“我认真聆听了各位老师的精彩讲课,受益匪浅!这些讲座不仅点燃了学生心中热爱地球科学、共建宜居地球的求知火种,更激发了我们教师不断提高执教能力的满腔热情。”(文字编辑刘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