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动风采 - 正文
自觉投身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地大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生态文明建设话题
作者: 发布:2020-05-28 点击量:
  

地大新闻网讯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22日在京开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干部师生高度关注两会盛况,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方式收看收听相关报道,密切关注“两会”动态,结合自身情况畅谈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期待和投身美丽中国建设的决心。

全国模范教师、资源学院焦养泉教授表示,推动能源地质领域的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是地质类高校科技工作者的历史担当。在30多年从事能源地质找矿实践和教育教学过程中,亲身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变化。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对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充满信心,有责任传承和弘扬绿色地球文化、讲好地质科学故事,为“构建美丽中国、打造宜居地球”贡献己任。

经济管理学院邓宏兵教授说,生态文明关乎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未来仍将是我们要高度关注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完善和创新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提升生态文明治理能力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这次全球性疫情暴发某种程度上再一次给我们敲响警钟,人和自然必须和谐共处。我们需要在理念上、实践中诠释生态文明的深刻内涵和精髓。作为湖北省生态文明改革的智库,我们要为美丽中国、美丽湖北建设提出可行的建议,为湖北生态文明建设、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地学长江计划”首席科学家、地球科学学院谢树成教授说,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5次提及生态,7次提到环境,充分体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就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的发展理念。我们将全方位地继续推进“地学长江计划”的实施,整合学校在基础地质、地质灾害防治、地下水环境、气候变化等地学领域的优势,破解长江经济带那些系统性、长期性、全局性和复杂性的生态环境难题,解剖流域关键带生物与环境的协同作用,从地学角度协调江湖关系,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占岐教授表示,今年年初的疫情,更加凸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谋求人类与地球和谐发展始终是学校的价值追求,学校编制的《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战略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过程,必将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地大人的贡献。

发展规划处处长徐绍红提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两会再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抓紧落实学校“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战略规划:一是加强相关领域政策研究和动态跟踪,引导专家学者更多参与、建言献策、发声发力;二是优化服务,精准支持“地球+”“资源+”“绿色+”“智能+”“治理+”和“基础+”学科群建设,提升支撑能力和整体水平;三是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规划,明确阶段性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谋发展。

湖北省政协委员、环境学院葛继稳教授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目标,对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底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率先制定推出“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战略规划,明确了未来改革发展蓝图,完全符合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的目标和重点。希望学校能发挥学科科研优势,在生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自然保护地等领域抓住机遇,做出贡献。

九三学社社员、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伦澈教授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初具规模,到优质生态环境推进绿色产业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了新高度。作为一名深耕生态环境监测研究的高校教师,我的感动溢于言表。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呈现加速发展新局面,经济发展动能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人民对美丽中国、美丽家园的渴望得到了极大满足。这振奋人心的成就,激励着我们在生态环境监测、生态系统服务方向深入科学研究,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地大力量。

材料与化学学院娄筱叮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在物质文化生活日渐丰富的今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该重新审视人和自然的关系,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尊重自然规律,做到物品和心灵的“断舍离”,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成就美丽地球。

民进地大支部主委、材化学院沈毅副教授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出的新时代的中国呈现出气度恢宏的盛景。过去的一年,一件件惠民实事的落地,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托举起近14亿人更加美好的生活。同时报告中强调了污染防治工作的持续推进,在今后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发挥专业特色,加强对无机非金属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以及对固态矿产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究,巩固减排和综合利用成效,为绿色经济添砖加瓦。

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张超说,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以身作则,努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会努力学习好自己的专业,提升科研能力,脚踏实地,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由丁继国 刘妍慧 徐伟 王艳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