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动风采 - 正文
喜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友次落、袁复栋成功登顶珠峰
作者: 发布:2020-05-27 点击量:
  

5月27日11时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们将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4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首次将觇标带至珠峰峰顶。

我校校友次落和袁复栋分别作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长、攀登队队长登上珠穆朗玛峰。这是次落第四次登顶珠穆朗玛峰,也是袁复栋继2008年之后第二次登顶珠峰。

undefined

次落1999年毕业于我校,现为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中国登山队副队长,也是此次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长,曾获得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先后三次登顶珠峰。

1996年,次落考入我校,就读城市工程物探专业,大二那年,他加入学校登山队。他攀登的第一座山峰是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世界上14座8000米级高峰中的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尽管最后因为种种原因,他止步于海拔7850米,没能登顶,但让他真正了解了登山是怎么一回事,也在他的心中埋下一颗登山的种子。

1998年,次落作为替补队员入选中国登山队,参加中国和斯洛伐克两国组织的联合攀登珠峰活动。5月19日,斯方3名队员登顶成功,而中方3名主力队员因伤被迫退出。正当中方准备撤营,宣布登顶失败时,事先未被安排登顶任务的次落挺身而出,以惊人的勇气和毅力,与死神顽强抗争8个小时,终于使五星红旗在珠峰绝顶高高飘扬,成为中国第一个登上珠峰之巅的在校大学生,也是我校登上珠峰的第四人。

大学毕业,次落的身份便发生了变化,由一名业余登山队员成为教练、向导。身份的改变,也让次落对于登山的投入更多。

2007年,次落担任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测试组组长,带领测试队员将火炬带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海拔7028米的C1营地、海拔7790米的C2营地、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进行测试,随后再次登顶珠峰。2008年,在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中,次落担任支援组组长,第三次成功登顶珠峰。2012年,次落又带领地大登山队再攀珠峰。

登山,在一般人眼中,是爬山、游玩、健身。但在次落的心中,登山是一项永远会继续下去的事业,是体现中国人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曾有记者问他,会继续登山多少年,他说会一直登山到60岁。从业余登山队员到教练,再到高山救援、安全登山的倡导者,再到中国登山队副队长,次落期待自己一直将梦想坚持到底。

undefined

袁复栋是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教练、中国登山队队员兼教练、国家级运动健将,是此次2020珠峰高程测量攀登队队长。

2005年,袁复栋考入我校机电学院机械专业,2006年4月,为传递奥运圣火登珠峰,国家登山队向全国各个高校选拔登山队员。

我校拥有登山传统,决定选拔训练一批登山队员,攀登青海玉珠峰,为国家选拔作准备。

当时,袁复栋是大一新生,当时对登山一无所知的他,决定报名挑战。正因为这个决定,让袁复栋迈进了登山运动的大门。同年9月,袁复栋登上了海拔6178米的青海玉珠峰。两个月后,他被选入珠峰火炬传递集训队。

2008年5月9时17分,奥运圣火照亮珠峰顶峰8844.43米处。作为北京奥运珠峰火炬手,袁复栋和其他16名队员,护送火炬成功登顶珠峰。为了能在正午以前登上珠峰峰顶,他们凌晨两点左右打开帽子上的探照灯,戴着氧气面罩,向山峰挺进。500米的距离,用了7个小时,最终在9点左右登顶,袁复栋也成为我校登顶珠峰第五人。

2008年10月,袁复栋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成为了第一位一年内连登两座8000米以上山峰的在校大学生,荣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国家教育部授予的“勇攀珠峰优秀大学生”及“2008年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称号。

2012年7月,袁复栋登顶巴基斯坦境内的海拔7027米的斯潘蒂克峰,后又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2012年,从我校硕士毕业的袁复栋进入中国登山协会工作,成为高山探险部的一名教练。对于登山,他始终心存感激。登山给他的人生带来太多的转变,让他从一个毛头小子变成了业界的有为青年,也让他拜得诸多前辈英雄、良师益友,结识了不少生死弟兄,也让他有更多的机会领略祖国壮美山川,走出国门,感知更辽阔的世界。

undefined

珠穆朗玛峰被称为“连飞鸟也无法逾越的山峰”。此次登顶过程并不顺利。

4月5日,登山队抵达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计划于5月12日登顶。因天气原因,5月9日,登山队从海拔6500米的营地下撤休整。

5月21日,由于持续强降雪,未能打通至顶峰的攀登路线,原定22日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计划未能实现,登山队只好再次撤回营地休整。

5月24日,登山队再次冲顶珠穆朗玛峰,这一次,遭遇了大风。大风从25日持续到26日。为了27日能顺利登顶,指挥部再一次调整了冲顶队员,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于2020年5月27日11点整成功登顶。

此次珠峰高程测量中,共有12名地大校友参与,顾问李致新、总指挥王勇峰、副总指挥张志坚,登山队队长次落、攀登队队长袁复栋,队员陈刚、宋红、李璞、赵岩等均为地大校友。德庆欧珠、次仁旦达和赵佳明等3名校友,作为登山后勤保障人员参加了此次工作。

文图整合:庞伟红

内容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长江日报、山野杂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