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周建伟:推进基层教学体系与能力建设
作者: 发布:2020-05-27 点击量:
  

没有一流的基层教学体系与能力,就很难有一流的人才培养;没有一流的人才培养,也就没有一流的大学建设。学院、系(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三级基层教学组织决定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研究型大学,必须切实推进基层教学体系与能力建设。

一是要完善基层教学体系框架。学校和学院要大力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改革,加强系(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建设,促进基层教学组织纵向结构实体化发展,横向结构促进跨学科基层教学组织的创建,激发教师教学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单位应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形式,打造教授领衔的各类教学团队、课程组、教研组等多样化的教学组织,促进教研活动常态化。

是要赋予基层教学体系权力。应把由教师共同体共同决定的教学事务的管理权尽可能赋权于基层教学组织,赋予基层教学组织经费使用的自主权、教研资源的分配权,增强教师们对基层教学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必须尊重教师是教学、科研活动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其在教学研究中主观能动性。

三是健全基层教学体系机制。制定《基层教学组织工作规范条例》,明确基层教学组织的责权,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加强基层教学体系与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学院教育教学主体地位,定期公示,优化考核。完善《课程教学基本规范》《领导干部听课制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制度》《本科课堂教学观摩实施方案》等具体制度,强化过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