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熊 熊:加强文化创新和价值引领,推进文化建设
作者: 发布:2020-05-22 点击量:
  

相比于项目、论文等硬指标,文化建设恐怕是学校最大的短板。地大的“苦”文化教育贯穿了地大教育的全过程,从校门的石碑到老教授回忆激情燃烧岁月的激昂,硬软齐备,无处不感受到它的存在。可现实是,很多学生依然以学习轻松、就业好为标准。我们的“苦”文化教育有待进一步增强实效。

一是要大力建设人文学科,培养人文科学大师。没有一个强大的人文学科支撑,难以提供一流大学建设所需的人文环境和人文养分

二是要改革人文教育模式,切实提升人文教师队伍素养。做好人文教育是一项难度非常大的工作,而高素质人文教师队伍的建设是人文教育的基础文化建设和道德培养必须改变目前运动式、灌输式的教育模式,杜绝空洞的教条和枯燥的灌输等形式主义。

三是要从深厚的历史和鲜活的事例中挖掘人文教育素材。总书记号召我们要多学习历史,学习中国历史,这是有真知灼见的。中国历史就有取之不尽的人文素材,比如楚国的历史就是一部非常好的教材。学校地处武汉,更应扎根荆楚这片人文沃土,汲取丰富的人文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