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熊 熊:推进学科交叉,优化学科生态系统
作者: 发布:2020-05-23 点击量:
  

近年来,学校着力推进多学科建设和协同并进,尤其是数理学科和人文学科的布局与建设极具基础性和前瞻性,这些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多个学科的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但由于历史原因,学校的总体学科格局仍是两大学科一枝独秀,而两个一流学科不足以支撑起一所一流大学。其他学科必须全面提档升级,多轮驱动,才能承载学校的一流大学建设。如何兼顾两大“一流”学科的巩固发展和其他学科的快速跟进是一个涉及体制机制的系统性问题。

建议由地空学院和地学院牵头,组建地震科学研究中心,面向国家地震安全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挥两个学院的优势学科力量,针对一些基础科学问题和应用瓶颈问题,力争做出创新性的成果,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如高温高压对地质学科的促进作用。结合地球物理手段,开辟一个新的领域。反过来,对地质学,也是一个新的学科生长点。再比如环境问题,学校是否可以考虑综合多个学院、多个学科的力量,针对一些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比如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对湖北生态环境的影响、潜育化问题、水安全问题等,开展多学科的联合攻关。通过这些学科的交叉融合,一方面促进各自学科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学科交叉点上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共同服务于美丽中国、宜居地球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