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杨昌锐:建设高水平文科学院 丰富研究型大学内涵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八个字彰显了地大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蕴含了地大人的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的使命担当。学院坚持深入实施“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战略方针,努力打造高水平研究型文科学院。

一、研究制定学院未来10年发展规划

一是进一步夯实经管学院“卓越、和谐、幸福”院风。学院确立了”六卓越四和谐两幸福”的院风,今后将通过ABCGF的系列路线不断强化院风,逐渐形成“学术立院、教风兴院、学风旺院、管理正院、文化富院、精神强院”的发展局面。二是进一步发扬“校训”和“院训”精神。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和“宽信敏公、经国济民”的院训品格发展成为学生素质构成中的品牌性要素。三是在学院大力倡导“鹰”文化,充分挖掘和发挥学院“院徽”的象征性功能。四是努力践行学院的五大使命。学院确立了“传播思想道德文化的高地、促进经济发展的学术智库、推动管理变革的科技引擎、培育经国济民的社会栋梁、引领社会风气的鲜明旗帜”五大使命,具有很强的引导性。五是将“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落地落细落成。全面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将学生的全面、自由发展作为人才培养的终极目标。

二、全面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是启动“智慧经管”信息化建设。将学生从进校到毕业后所产生的所有基础信息进行信息化管理,将教师进校后所产生的所有信息进行信息化管理,力争做到所有的师生可以随时随地调用所需要信息。二是制定经管学院核心绩效量化考核办法。在实行《经管学院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通过核心绩效的考核,使各个教学单位了解在专业、学科等方面一年来所做的贡献和所处的位置。三是建立“严在地大,经管必严”的管理理念。通过“科学立制、严格执制、全员守制”的原则,在经管学院形成有制可依、有制必依、执制必严的治理体系,不断巩固学院所形成的风清气正发展环境。四是打造一支格局高、视野宽、情怀足的干部队伍。通过自行培训、短期外派交流等形式全图打造一支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一批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