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许德华:瞄准关键核心 厘清基本数据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研究型大学战略规划明确了学校在新的历史阶段的办学使命、奋斗目标、指导原则和战略重点。从核心关键点和基本数据的角度看“十四五规划”、看大学战略规划的落实。

一、对学校,要做到统筹分析

一是统筹分析学校近十年的学科数据。要对照国家标准,厘清各学科的历史传承和现状。要分析当前各学科在学科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好实质性优化。要分析历史传承中的变化,考察学科对当前社会需求和学校事业发展要求的关联度、对仪器设备的依赖程度。

二是统筹分析学校近十年的科研数据。从国家最新政策出发,看学校的科研成效,形成了哪些有影响力的团队、能够支撑哪些学科,厘清教师可发展的路径。分析现有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明确当前科研实力对各学科的支撑作用。

三是统筹分析各级干部和行政服务状况。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角度出发,厘清干部职责和成长现状。要逐步考虑到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院系工作,适当核算学校总体行政人员、服务保障人员占比以及院系人员结构,真正逐步激活院系的办学活力。

二、对学院,要谋求内涵发展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学院运行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院的全过程,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依照学校育人工作“五大体系”,不断完善学院工作运行四线,探索具有学科特色的一体化育人科研体系。

二是瞄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院育人能力和水平。在学科的统领下,不断完善学位点建设、专业建设。建立健全系的设置,强化基层教学体系、教学能力和教学信息化建设。督导实施“六个一”工程,强化专任教师的教书育人意识与水平。

三是瞄准学术卓越关键导向,确实提升科研实力和服务水平。加强学院各研究中心、科技平台建设,不断凝练科研特色,推动形成有竞争力的研究团队、学术梯队。瞄准“十四五”规划,组织开展科研规划和预研究。

四是紧盯事业发展大局,构建竞争格局体系。要抓住新学院运转的契机,构建能够推动事业发展的制度体系,促使所有师生乐意拼搏竞争,用竞争构建新型教师发展体系,用竞争打造新型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