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张基得:我校2030发展规划的道路自信与国际化征程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规划总目标中学校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推动我校迈入地学领域世界一流,我们需要认清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和政治保证等基本议题,根据新的国际化实践对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

一、不断加强地大文化和发展道路自信的共识

全体教职工和地大人要不断加强共识,共同打造更加坚定的地大文化和道路自信,坚持地大特色、致力于世界水平的国际化对于吸收世界优秀发展经验,促进教育交流,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坚持地大特色发展道路,优化学校对外开放布局,深化交流合作,积极传递地大声音,构建地大地学世界强校形象。

二、我校国际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不足

一是高水平国际化的标准和定位还不明确。国际化不应该趋向同一标准,而应该追求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在“和而不同”中使世界文明碰撞生辉。二是对世界大学排名认识还不充分。国际高校排名规则的制定,对所有高校采用统一标准,并非完全适用于中国高校,更不符合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我校实情。学校需要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尽可能提高硬性指标,但更重要的是发展学校软实力和办学特色。三是高端人才评价有一定偏差。我校在人才招聘时需要更加弹性灵活,“任人唯贤”,需要坚持本土人才与海归人才并用,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储备人才力量。

三、我校国际化新征程前景广阔也任重道远

一是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地大道路。坚持地大特色发展道路,不断夯实这种道路自信的基础和共识。加强地方服务和合作,加强吸引地方政府的参与和支持。二是主动积极加强国际交流的力度和深度。在合作角色上正在由参与者向主导者转变,在交流方向上由“引进来”向“走出去”转变,在建立地大自信基础上,应该加强主动走出去的力度和深度。三是构建特色评价体系。建立具有我校特色的评价体系,包括学校自我总体评价和对教职工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