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吴太山:努力建设与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数理学科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战略规划是未来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数学与物理学院作为基础学科和基础课大院,在实现建成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中,应有更大作为,努力建设与之相适应的数理学科。

一、明确数理学科责任担当

一是从国家的发展战略来看,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科学,采取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和发展的措施。学校应抓住良好的机遇,加快发展数理学科。二是从学校的长远目标来看,没有一流的数理学科,研究型大学的基础性支撑就会显得不足,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其他学科发展。三是从我校的数理学科发展现状来看,建设与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数理学科,其现阶段的目标任务宜确立为建设一流的数学学科和高水平的物理学科。

二、完善学科发展路径布局

一是积极推进数学学科特区建设。落实好《数学学科特区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全校上下都要高度重视起来,与数理学院一道,将规划好的方案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将我校数学学科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二是持续加强物理学科建设。物理学科要思考和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和建设路径,尽快汇聚起一支高水平的学科队伍,解决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研究项目和经费不足、平台和硬件条件较差等。三是坚持走好交叉融合之路。数理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其他学科的支持,要主动寻找与其他学科如地学、工程、地球物理、信息、控制、材料等交叉、融合的路径,从而壮大自己。

三、突出抓好基础建设工作

一是抓好公共基础课建设。作为以为全校提供公共基础课教学为己任的大院,学院在什么时候都要把公共基础课的建设和教学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并以此作为服务全校、推进数理学科发展的基础。二是抓好数理学院自身建设。学院在体制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在机制上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不断完善学院治理结构,为学校治理提供数理方案、贡献数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