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李素矿:推进交叉学科 创新人才培养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战略规划明确提出了学校未来一个时期建设发展的办学目标、路径举措和任务指标,这是方向、是要求、更是责任。聚焦立德树人,培育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家国情怀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地学拔尖人才,应是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始终不愉的价值追求。

一、打造地学交叉学科教育研究国际高地

一是把脉地球系统科学与交叉学科发展良好态势。地球系统科学要求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基础知识体系,地球系统科学教育要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生态学、管理学等人文科学知识引入地球科学领域。

二是推进交叉学科知识教育。用交叉学科思想激发创新思维,融入管理顶层设计、融入教学科研,教育引导师生把学科交叉当作一种研究行为、一种思维方式。

三是创新学科交叉教育研究平台。以学科相关联为纽带,形成相对虚拟、专业性强的学术单元组织。注重文-理-工、人文学科交叉,打造并形成若干地学领域国家乃至世界高水平高质量的特色智库。

二、创新高水平知识能力学习体系

一是优化地学人才知识能力结构。突出知识能力结构的复合性和学科交叉性,建设地球系统科学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建立完善跨界选修制度,创建跨国跨校网络学习平台,增设国际知识能力教育课程。

二是推动交叉学科知识能力学习。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建立多学科交叉学术团队组织。依托现有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向深远延伸发展,拓展新的学科方向。鼓励兴趣式、爱好式的小众学科交叉,形成浓郁的创新文化氛围。

三是推进地学人才培养国际化。国际化要求地学人才拥有众多素质,要素之间密切关联、相互约束、不可匮缺,这也是对未来地学人才的新要求。

三、塑造高质量健全人格培育体系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创新促进知识的创造、控制、获取、习得和运用,重新定义知识、学习和教育,发挥主流知识模式和其他各种知识体系作用,科学运用开放性、包容性、灵活性、全面性的教育方式和学习方法。牢牢把控课程思政这一牛鼻子,深入推进健全的思政元素、健康的人格教育及时有效地融入到教育教学各环节。

二是打造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高质量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保障,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整体推进。倾心打造引领同心同向的思政体系、品学兼修的教学体系、追求卓越的学科体系、润物无声的教材体系、知行合一的管理体系。

三是促进基层党建和“三全育人”提质增效。注重顶层设计,把立德树人要求和办学理念内化到学校治理之中、师生心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发挥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效应,鼓励支持创新治理理念、运用新方式方法、打造育人新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