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李宇凯:科学研判,精准谋划,奋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战略规划是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基本依据,是我们的明确指引。资源学院将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步伐,在挑战中培育新动能、在机遇中孕育新发展,早日把学院建成资源能源领域国际知名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中心,为地大梦贡献“资源力量”。

一、准确把握学院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

一是明确认识和把握地勘行业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地位。地质工作进入新时代,但我国基本的资源能源国情没有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没有变,地质勘查工作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先行和基础地位没有变。二是正确认识办学治院在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的新挑战。传统地矿行业萎缩,学生就业满意度不高、在读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生源质量下滑;学院科研项目减少,部分教师发展受限;传统学科方向变窄,传统学科方向不能满足短缺矿产品勘查及高效率找矿。三是我们要有力抓住自然资源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地质工作结构调整,资源能源勘探开发要树立鲜明绿色导向;从“三深战略”纵深推进到坚持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自然资源外延空前拓展;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将全面开放,“一带一路”战略与沿线各国不断加强能源基础建设,地勘市场活力将全面激发。

二、精准谋划学院改革前进的主攻方向

一是加大学院办学自主权。明确学院在教师岗位晋升、岗位聘期考核的自主权,聚焦学院“三高”不足的学校特殊政策支持和保障。二是生源质量提升计划。包括本硕博联培计划、区域或企业定向计划、特别奖学金计划、东南亚留学班计划、中外合作办学计划、中学生源基地建设计划等。三是就业促进与提升计划。包括就业市场拓展计划、就业能力提升计划、升学出国促进计划等。四是教育教学改革计划。包括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计划、青年教师执教能力提升计划、深入推进本科导师制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等。五是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包括高水平人才(团队)引进计划、、后备高层次人才培育计划、科研团队建设计划、企业导师建设计划、国际学术交流计划等。六是实验室平台建设计划。包括教学实验室建设计划、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建设计划、多能源盆地实验室(国重3)建设计划等。七是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包括重大、重点项目攻关计划、重大科研奖励攻关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