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学校审定通过“十四五”事业改革与发展总体规划
作者: 发布:2021-10-01 点击量:
  

(通讯员徐绍红 陈彪 李鹏飞 张川)9月29日,学校举行十二届第18次党委全委会,审定通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十四五”事业改革与发展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在总结回顾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成就、分析研判“十四五”改革发展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围绕建设高质量、现代化、研究型大学的战略主题,描绘了落实《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推动“十四五”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蓝图,明确了“十四五”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思路、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教育主管部门正确领导、学校党委统揽全局、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结果,得益于行业、地方、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学校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既为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带来一系列深刻的挑战。推进“十四五”事业改革发展,必须更加注重坚持和落实“四个面向”要求,不断提升创新策源功能和服务贡献能力;必须加快推进跨学科教育和研究,拓展传统地球科学的研究视野,革新地球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范式;必须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发展决策深度融合,推动教书育人、办学治校现代化。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高质量、现代化、研究型大学战略主题,识变局、破困局、开新局,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开放活校,以更高水平开放为牵引、以更深层次改革为驱动,提升办学要素汇聚能力,激发和释放办学活力,破解资源短缺与办学需求旺盛的基本矛盾,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创新、提供更高质量服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建成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将遵循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面向未来、守正创新;强化特色、关联生长;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以人为本,依法治校。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是:构建与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相适应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学科生态体系、学术创新体系、大学文化体系和现代治理体系,为建成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为此,学校将努力推动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学科发展形成新优势、学术创新实现新突破、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治理改革迈出新步伐。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将重点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术创新发展、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贡献、国际交流合作六项任务展开。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要着力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布局,健全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优化“三融合”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三融三跨”研究生培养模式,建设一流教学资源,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健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强化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将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持续引进培育优秀人才和教师团队,加强专业技术和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着力统筹用好各类人力资源,进一步健全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在学术创新发展方面,将进一步优化学科生态布局,打造地球科学创新高地,提升平台支撑水平,做实有组织科技创新,打造特色新型智库;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将着力加强文化研究,强化文化育人,扩大文化传播;在社会服务贡献方面,将进一步完善社会合作工作机制,优化区域行业服务布局,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级,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将进一步优化全球合作网络布局、加强国际联盟平台建设,打造国际地学教育中心,推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规划》明确,将从内部治理、资源保障、校园建设和公共服务等方面提供战略保障。在内部治理方面,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优化组织机构设置、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完善学术治理体系、推进民主管理;在资源保障方面,要加强办学资金筹措,优化资源配置方式,提升资源使用效益;在校园建设方面,要优化校园建设布局,建设生态型、智慧型校园;在校园公共服务方面,要着力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实验室与仪器设备保障水平,提高后勤服务能力,建设平安健康幸福校园。

《规划》强调,推进“十四五”事业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是全面落实学校中长期战略规划的第一个五年。描绘好“十四五”改革发展蓝图对引领学校发展方向具有重大意义。为此,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以书记、校长为组长,全体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和编制工作专班,按照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开放性的要求对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进行战略设计和顶层谋划。学校坚持开门编制规划,成立战略发展委员会,邀请地球科学领域战略科学家、高等教育领域知名专家为学校提供战略指导和咨询,并主动听取教育部相关司局、湖北省有关厅局领导专家指导意见。《规划》编制过程中,学校通过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师生座谈会、电子邮件等途径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汇聚共识、广集众智,为科学编制规划奠定了良好基础。

以《规划》为指引,学校将坚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致力于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创新人才,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提供人才支持;致力于创新、应用和传播知识,为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提供思想、技术和方法;致力于优化治理、革新文化,充分激发和调动办学活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