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办学思想大讨论:围绕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作者: 发布:2020-09-23 点击量:
  

  地大新闻网(记者屠傲凌 摄影张玉贤)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的要求,围绕大学文化建设的主题,9月17日,党委宣传部邀请地球科学学院、环境学院、工会、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老教授代表参加讨论。


  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守庚主持讨论会,就学校“十四五”期间,如何强化大学文化的育人功能,如何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提请参会人员讨论。


  副部长陈华文介绍近年来学校大学文化建设总体情况。文化建设在弘扬红色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提升校园品格、讲好地大故事、传承传统文化、创新文化氛围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系列文化建设成果。针对“十四五”期间文化建设若干问题,他提出了构想。文化建设将本着坚持专业教学与文化育人相结合、历史传承与发展创新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结合、共性文化与特色文化结合的原则,着力在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先进文化、地学文化、景观文化、文化精品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构建立场坚定、底蕴深厚、格调高雅、特色鲜明的地大文化育人格局。


  大家就今后文化建设事宜进行讨论, 一致认为:一是加强文化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文化建设领导、组织、咨询机构建设,制订实施文化建设考核评估制度;二是要注重文化传承,加强学校文化传统的凝练与挖掘,开展校史文化研究及学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三是注重学校物质文化建设,塑造学校品牌形象。统筹考虑南望山、未来城两校区景观文化建设,让学校的花草树木、山水路桥、楼堂馆所等都拥有育人功能;四是打造有特色、有境界、有品格的特色文化品牌,加强中华诗词文化的传承发展,持续开展一院一品文化品牌建设;五是讲好地大故事,挖掘凝练建校以来学校文化育人故事,充分调动各方面文化资源;六是创新文化发展,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大学文化建设与文化强国同频共振,与学校学科发展有机结合,为学校建成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贡献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