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我校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主题辅导报告
作者: 发布:2020-09-17 点击量: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田甜 通讯员宋超 摄影张玉贤)9月11日和13日,我校在南望山校区教学综合楼开展两场“办学思想大讨论”主题辅导报告,邀请四位专家作报告。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2020年度教师轮训班学员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主持报告会。


  9月11日,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万华教授以《逆全球化中的研究型大学》为题,系统讲解了全球化背景下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现状分析和前沿问题,提出我国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可借鉴的经验,并就 “逆全球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教授以《大学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为题,通过大量详实的调研数据,剖析了当前大学治理存在的问题,针对大学治理提出了路径建议。他强调,大学治理没有统一的标准模式,要因地制宜,完善制度,逐步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9月13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战军教授以《高水平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战略思考与发展方略》为题,对于立足高水平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他从战略思考的角度,提出了全面系统的发展方略,这对于我校推进地球科学领域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了启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瞿振元以《双一流建设大学的改革与发展》为题,回顾了我国高校学科建设的历史,梳理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教育现代化发展愿景和总体思路,对于中国教育现代化总体目标和战略任务,他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黄晓玫指出,四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针对性,开阔了大家的眼界,提高了认识,为学校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奠定了理论基础,从认识维度解决了思想共识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她要求,参加学习的120多名教师轮训班老师,在师德师风、能力素质、改革创新、作风担当等方面把准要求,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参加学习的全体中层干部要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克服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让学习成为常态。她强调,大家要在学习后认真思考,凝聚共识,准确研判形势,厘清发展思路,聚焦改革重点,释放创新活力,以新的理念、思路和举措,解决学校建设发展中的新挑战、新问题,为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学校治理水平和能力贡献力量。(文字编辑 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