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胡守庚:走文化强校之路
作者: 发布:2020-06-05 点击量:
  

 

战略规划的启动实施,也吹响了文化强校的号角。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毫无疑问文化建设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它既是学校发展和竞争的“软实力”,也是成就一流大学的永恒动力。

一、凝聚精神文化核心竞争力,建精神文化体系

一是需继续强化核心价值体系的感染力和引领力,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二是挖掘校训精神、校风学风、校史等文化育人功能,传承和创新办学理念。三是培育文化特色品牌,形成共同信奉并付诸于实践的价值追求。

二、塑造环境文化影响力,筑美丽和谐校园

一是制定校园景观文化规划。推动建设形成“两校区-三教学基地-多研究机构” 一体化的校园文化景观。二是构筑环境文化体系。建设“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文化校园。三是完善品牌形象符号表达体系。开发极具地大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推动形成学校的品牌价值社会化,强化师生文化自信。

三、激发制度文化生命力,办管理卓越大学

一是深刻理解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依法治校制度体系。二是聚焦“校风学风”,打造“严在地大”品牌,为地大师生打上鲜明文化烙印。三是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数字地大到智慧地大的跨越,着力提升治理效能。四是营造良好的制度文化,保证制度的有效实施。

四、增强行为文化感染力,创先进文明校园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严在地大”的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二是构建求真守信、兼容并包、鼓励创新、和谐健康的学术生态。三是讲好地大爱国奋斗故事,讲好地大南迁故事,讲好地大立德树人故事。四是加强“书香校园”建设,落实校园实体书店和“红色书屋”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

五、提升文化引领能力,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一是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人文精神,教育引导师生秉持天人合一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二是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高举“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价值旗帜。三是打造自然资源和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开展“绿色+”“治理+”系列教育活动。四是推动形成地球科学新理论和生态文明建设新思想的系列成果,打造“地学长江”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