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何晓玲: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助力学校战略规划
作者: 发布:2020-05-29 点击量:
  

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开启新征程之际,校医院着力提高师生卫生健康水平,为学校实现建成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助力护航。

一、加强卫生健康服务队伍建设

一是配备适当数量的卫生健康服务人员。按照国家规划要求配备卫生人员,满足“一院三地”的服务模式。二是加强队伍专业化、特色化的培养。采用“引进来,送出去”的模式,加大引培力度,改善结构,提升素质。三是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和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估体系,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二、建立健全学校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制定我校应急管理制度,建立传染病管理联动体系。二是建立疫情报告。建立学校卫生应急和传染病监测报告体系。三是制定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四是健康宣教、传染病的预防。定期对师生进行体检,做好健康教育工作。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定期进行监督检查,适时演练。

三、树立健康理念,不断提高师生健康素养

一是完善制度,制定计划。成立学校卫生健康管理组织,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二是树立理念,加强宣传。通过开设公共课程、举办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培养师生“大健康”理念。三是数据共享,动态追踪。与体育学院数据共享,通过体检及体能测试数据追踪、对比,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和生活方式。四是成立体检中心。增加人员、设备投入,实现健康状况“一人一档”。

四、增加信息化投入,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

两校区联网、与学校其他部门相关信息系统对接,实现学校人员信息、数据共享。与卫健委相关卫生专网互联,与上级医疗机构互通,实现心电、影像远程会诊等等。整合数据信息,挖掘数据资源,为学校“健康地大”战略决策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