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侯志军:迈向2030的发展主题与治理改革
作者: 发布:2020-05-28 点击量:
  

发布迈向2030战略规划,在学校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标志着在突破资源短缺、学术卓越、人才队伍三大瓶颈之后学校已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进入三步走第二阶段。二是标志着学校战略管理日益成熟,指出了未来10年学校的发展方向,明确了走向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路径。三是做出了把握新时代战略机遇期的关键抉择,吹响了面向新时代奋发有为的新号角,成为了从优秀大学走向卓越大学的逻辑起点。

学校发展正处在关键的时空和变革节点,挑战最大、首当其冲的是学科生态:一是原有学科优势,只有保才能持,但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二是顺应时代挑战,创造新的学科优势,在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上彰显学校作为。三是着力实现基础学科、信息生物和人文社科的局部领域重点突破。四是着力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学科交叉融合。

立德树人、科技创新和文化建设是未来战略重点。一是必须从重视教走向重视学。基于学习者视角打破学习界限,整体优化教育治理、学习空间、学习资源、学习评价和信息化支持系统,实现横向融合、纵向贯通,努力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最适合和最有价值的教育。二是科技创新与科教融合。重视科技创新之源,完善从科学构想、理论突破、技术创新、集成创造及成果转化的全链条,重视科教融合之流,构建供给侧驱动的科教协同教育体系,让创新之流润泽校园。三是构建迎接全球大变局、面向新时代、学校发展新阶段的大学文化体系。

实现规划目标,人才是关键,评价是核心,资源是保障,改革是途径,推动学校向新时代最具有发展活力的组织转型。一是人才队伍建设强调学术生产力和学术生产关系的匹配。二是评价体系建设强调开放、多元、动态,以奋斗和创新为本。三是资源治理强调提升资源筹措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和资源转化效率。四是坚持综合改革和开放办学,方向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动力来自师生对一流大学的期盼,目标是激发活力、提升效率,重点是评价体系和资源配置,基础是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