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张 玮:建立面向未来的办学资源支撑保障与管理运行
作者: 发布:2020-05-26 点击量:
  

战略规划是今后较长时期学校发展的行动纲领。追求“四个卓越”,办学资源既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投入和十分重要的支撑保障,同时办学资源管理本身也是实现“管理卓越”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是既需要大力建设,更关注精细管理。注重内部深挖潜力、提升资源管理水平,以建章立制为根本、以经济杠杆为支点、以信息化为手段,进一步健全完善全校公用房产、水电能源等办学资源精细化管理工作体系,并探索实施二级单位办学资源使用信息公开与利用效益评价,推动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校园建设要求落实落地。

二是既支撑追求卓越,更着眼未来发展。按照“有所为——有所缓为——有所不为”的梯次配置原则,既大胆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现有办学资源的功能效用,又坚持底线思维、不突破其极限承载力。提前启动相关新增办学资源的功能定位与建设标准调研、规划工作,着力打造彰显中国特色、融会中外文化、富于地大元素的多彩校园。

三是既注重硬件设施,更强化全面拓展。加快建设分配给教职工使用、有独立账号密码的云存储系统,教职员工就可以将日常工作所需要或产生的(符合保密要求、非涉密)相关电子文件存入云盘,实现随时随地调取数据。加快现有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联通和功能协同,使之不仅成为有效应对疫情、保障宅家办公的“利器”,更成为从根本上提高跨校区管理运行和服务保障能力的“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