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刘世勇:紧紧抓住人才队伍建设根本
作者: 发布:2020-05-25 点击量:
  

教育创新与人才培养、学术创新与社会参与、全球视野与国际交流、文化创新与价值引领、治理变革与管理创新等战略目标的实现关键是人才,只有紧紧抓住人才队伍建设根本,第二步办学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一是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根据学科、学位点建设目标,合理规划师资队伍规模。学校人才、人事、学科、学位等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协同研究与分析,制定各学院、学科师资队伍建设规模指导意见。人事部门根据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目标定位,规划专职科研型岗位数,供二级单位设岗参考。可在调研的基础上,从1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进行试点。

二是进一步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强化管理队伍也是人才队伍的理念。完善科级干部选人用人标准,并将其作为人才来遴选和看待,以推进科级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执行力。强化管理干部责任担当。明确管理六级、五级岗岗位职责,增强其职级意识、角色意识与担当意识。切实转变服务态度,增强管理干部服务意识,提高精准服务、精细服务的能力。

三是进一步完善奖励体系。统筹设计学校和二级单位的奖励体系和标准。深入分析研究及完善学校和二级单位奖励制度,确保各项奖励的合理、合法、合规。加强二级单位绩效奖励合规性与合理性审核。对违反政策规定的应及时纠正,避免给学校带来负面影响,避免二级单位因不熟悉政策犯不必要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