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马 腾:创新和卓越引领研究型大学建设
作者: 发布:2020-05-24 点击量:
  

产生新思想、创造新知识、传播新知识、应用新知识是研究型大学区别于普通大学的本质,创新和卓越应当成为研究型大学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是要建立坚实的学科和科技基础。特别是要打牢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基础。厚实的基础只有在攀登科技高峰、突破零的跨越时才能凸显其重要性。新知识的创造需要对学术方向的长期积累和不断坚守。

二是要打造有组织力和战斗力的学术创新团队。团队建设必须形成与研究方向对应的“项目-平台-人才-成果-教学”的科教融合链。加强学术团队成长和发展的制度支持,坚定不移地推动团队式资源保障和考评机制,不断强化团队合作。

三是要建立强有力的科教融合机制。一方面要及时总结自身创造的新知识,另一方面要加强与科研院所、企事业等单位的深度合作,集成本方向国内外的新知识,及时形成系列讲座,及时编著教材,及时开出新课程。

四是要培养能创造新知识的新人。培养的人才须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系统而完备的知识结构体系,突出的个性化潜能和才质。教师是培养方案或教学计划的执行者,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培养方案或教学计划应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制定。要严格按照人才培养的目标,构建系统知识结构体系,然后对其进行课程的时间结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