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章军锋:打造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高地、创建地球科学领域 “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以探索宜居地球形成和演变的地球系统科学思想为指导,以学校《美丽中国宜居地球:迈向2030》的规划为蓝本,加强战略规划布局,聚力一流学科建设,强化人才强院战略,推动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打造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高地,创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

一、构建可持续协调发展的地质学学科体系,打造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高地

一是聘请国际地学领域知名科学家成立地质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学院提供智力支持。二是以地质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以深部地质过程、地球表层系统学科方向为主体,依托地学长江计划,围绕流域的深部过程、表层系统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促进深浅结合和学科交叉。三是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加快推动地质学与带动学科地协同发展,稳步推动地质学理科与相关工科的结合,打造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高地,推动学科创新。

二、精准引才育才聚才,持续推进人才强院战略。

一是精准制定教师队伍发展规划,注重引培并举、激发教师的创新活力,进一步优化与研究型学院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建设。二是抓人才引进政策优化,不断强化学院负责人和二三级教授引才聚才的意识和责任。三是抓青年人才增量和青年教师成长,坚持引培并举,存量定标定靶,增量盯人盯校,着力打造人才团队,推进团队引才、团队育才。四是抓高层次人才突破,以高层次人才队伍支撑高水平科学研究,力争在“四青”人才、杰青长江、双聘院士等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上有持续突破。

三、优化政策,推动高水平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

一是继续巩固各类实验室作为科研高地的平台作用,探索建立学院与国重的新型关系,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持续推进学院与国重的合作共赢。二是紧紧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分级分类构建一批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学科新生长点成长、创新能力提升和国际化交流的跨学科科研团队和研究中心。三是持续推动科研团队建设,强化目标导向,集中资源,以学科综合探索和“高层次科研项目、高级别科研奖励、高水平科研成果”为目标,力争实现连续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