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张峻峰:努力打造学科特区,推动学院全面发展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规划》中的背景使命及举措为外国语学院发展指明了方向。外国语学院将对标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要求,补齐短板强化优势,聚焦重点深化改革,促进学院全面发展。

一、拓展语种,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一是充实俄语专业师资队伍,恢复俄语专业。基于开设俄语本科专业的历史以及培养俄语专业研究生的现状,拟采取柔性引进的方式从独联体国家大学体系中寻找有科研成果,且有潜力的人员,充实俄语专业队伍,尽快恢复俄语专业。二是新增西班牙语专业。仿照俄语专业建设路线,从研究生层次做起,保证人才引进和储备的可持续性。三是加强英语专业师资力量。继续保持英语专业师资数量,鼓励和资助我院教师定向攻读博士学位,增强教师科研能力。四是探索设立复语专业。探索建立“英语+俄语”、“英语+西班牙语”等复语专业的可能性。

二、明晰方向,加强学院学术团队建设

一是建设文学、语言学、翻译与国别研究以及教师教育四个学术方向团队。确保建立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骨干教师为主体、全员参加的成熟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实行以团队带头人负责制为基础,权责统一的院内二级管理机制,实行学术团队集体目标绩效考核方式。二是成立ESI写作团队。助力团队成员在国际会议上展示、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成果,进一步加深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力争每年发表3-4篇SSCI论文,提升国际影响力。三是打造地学语料库研究团队。聚焦地球科学等优势学科与英语教学结合的项目研究,构建地球科学特色语料库,开展基于该语料库的研究及其在专门用途英语和学术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