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隋明成:走复合型发展道路,打造具有显著品牌效应的终身教育体系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学校开启了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远程与继续教育工作要以此为契机,做好综合改革的战略设计,推动继续教育走合作办学、开放办学、规范办学、质量办学的复合型发展道路,助力实现教育卓越。

一、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办学类型从侧重学历教育向终身教育综合发展转变。一是通过现有教育工作平台,从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两个维度,稳步搭建学校终身教育体系的基础框架。二是以开放型思维推动社会化办学,推动学院办学类型向终身教育综合体转变,强化对社会资源的整合力度。

二、加强社会合作,办学格局由“自我办学”向“融通办学”发展转变。推进校企合作、校政合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将学院及校外合作单位逐步建设成为学校对接国家战略,为行业、地区发展提供理论指导、技术支撑、决策咨询、标准制定和管理服务的重要桥梁和平台。

三、突出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服务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坚持需求导向、质量导向,持续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符合行业人才发展需求的继续教育项目,推动学历继续教育由规模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非学历教育由“适应社会需求”向“适应与引领社会需求”发展转变。

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教学新平台建设,形成线上教学、面授教学和实训教学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构建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教学服务体系。推进面授课程与网络课程等形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的创新实践。

五、加快非学历教育发展、提高服务社会水平。扩大学校服务行业与区域发展的社会影响力。加强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积极推进人社部、财政部全国优质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申报工作,面向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地勘等行业开展在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