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刘子忠:苦练内功,对标对表,不断提高学院学术水平和国际知名度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这个战略规划,立意高远,从人类发展的高度来规划学校的发展,把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作为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应加强宣传,凝聚全校师生的共识和力量,使之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追求和行动指南。地球物理在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中,是不可或缺的支撑学科,理应苦练内功,以追求学术卓越为引领,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对标对表,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国际知名度。

一是正确处理继承和发展问题。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员结构的变化,对学院的传统优势学科带来巨大的变化,应正确分析和评估,我们的传统优势是什么,要继承什么,要摒弃什么,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优化学科布局。

二是积极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结合当前科技革命、社会发展,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目前应用地球物理应着力发挥智能探测,拓展应用范围,实现在应用理论和技术上的一流,研发一流的探测设备。

三是巩固提升传统的基础学科。固体地球物理学属于基础学科,尽管目前已取得长足进展,但建设一流同样任重道远。这个学科建设有其特点,不宜上规模,摊大饼,应重在高水平上,不然我们永远会排在中科大、武大甚至北大之后,更谈不上世界一流。应由院士团队等高水平队伍来建设地球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