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梁 志:探究文化底蕴,挖掘地大精神,用卓越的文化培育​人才成长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战略规划”综合了学校承担的国家使命召唤、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需求、学校历史文化积淀和未来发展需求,是引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学校改革奋进的行动纲领。在众多办学要素中,大学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核心价值观的内核,决定着该大学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和软实力。

在近70年的办学实践中,一代代地大人心怀国家、民族大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与时俱进,艰苦创业,继承地大精神文化,不仅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创造了一批又一批科技成果,而且引领着地矿行业发展和地学教育改革,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博大精深的地大文化。然而,据本人调查,目前在岗教职工中,无论是本校毕业留校的,还是从其他学校来的,对地大独特的历史文化比较了解、能说出一二的人已经不多,以致对学校的决策部署难以理解和认同,而真正对地大比较了解的老人大多数已经退休,甚至逐渐离我们而去。

学校应尽快组织专班进一步系统挖掘、整理地大的历史文化,研究、凝练地大文化的官方表述方式和文化符号,并在师生员工和校友中加强宣传普及,以卓越的地大文化培育卓越的地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