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董浩斌:加快“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引领“智能+” 学科生态群布局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研究型大学建设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学校要建设“智能+”学科群,推动先进控制理论与方法,人工智能技术在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中的创新和应用。学科生态是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原生动力,要实现上述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摆脱局部的、短期的、功利的实体思维和线性思维的限制,用系统思维方式,来审视和处理学科与学科之间、学科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以人工智能为引领,全力构建“智能+”学科生态群。

人工智能已经逐步对传统工业生产、生活消费和科学技术研究产生了重构性影响,大批企业用人单位迫切需要专业的人工智能人才。目前全国高校已经有上百所高校设立了“人工智能”或“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学习人工智能的热情也日渐高涨。现阶段,我院已有相当一部分老师开展了人工智能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但迫切需要学校、学院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更加细化的行动方案,进行力量整合。

在加快学院自身“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同时,学院还应发挥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先发优势,争取计算机学院(地学大数据)、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智能地球物理探测)、信工学院(GIS大数据)、资源学院(人工智能找矿)、工程学院(智能钻进)等学院的协同,从学校层面积极作为,联合上述1-2个学院从不同维度思考,牵头成立跨学科研究中心,充分利用“风口”效应带来的便利条件,争取作为领头羊引领学校“智能+”学科生态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