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集萃 - 正文
吴 敏:大力推进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发展
作者: 发布:2020-09-18 点击量:
  

  全国许多高校都制定了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或人工智能研究院,统领人工智能及相关学科发展。为建设研究型大学,我校也应尽快采取措施,大力推进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智能+”学科群发展。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形成跨学科研究团队,促进人工智能及相关学科快速发展。制定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规划,出台扶持政策,启动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规划与建设,把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落到实处。


  二是优先支持人工智能相关科研平台建设。启动人工智能跨学科研究中心建设。有组织地开展人工智能跨学科研究,在“双一流”建设中开辟新的优势学科领域。有组织地进行跨平台的合作与协调,逐步往国家级科研平台迈进,建成一流水平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三是推进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统筹考虑工科实践教学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体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实践教学实验室,加快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的步伐。


  四是推进人工智能驱动的地球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积极扶持人工智能驱动的地球科学研究,特别是在“地学长江计划”中设立人工智能驱动的地球科学研究项目群。开设地学相关专业人工智能相关基础课程,加强学科交叉,促进人工智能与地学相关专业知识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