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通道 - 正文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一行来校调研
作者: 发布:2021-10-09 点击量: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麟 摄影殷景川 易帆)9月3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西安中心”)主任李志忠一行来校调研。副校长赖旭龙,高等研究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国际合作处、出版社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

双方围绕健康地学举行了主题座谈会,座谈会由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主持。

李志忠肯定了双方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科学研究上良好的合作基础和成果。他介绍了西安中心在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进行结构性调整成立的西安中心绿色研究院建设情况,期待西安中心绿色研究院以青藏高原绿色发展为合作契机与学校进行有机联动:一是围绕中华水塔——青藏高原进行大系统研究;二是开展青藏高原环境自然灾害进行系统性研究;三是围绕国家急需、紧缺战略矿产资源进行探矿合作,实施新一轮的找矿行动;四是希望由学校牵头负责建设西部健康地学中心工作。

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办公室主任王鑫作题为《中国地质调查局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科技创新进展》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研究院建设的背景、工作进展和发展规划;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科技处副处长康磊作了《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西安中心的概况、重要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我校国际合作处处长甘义群建议双方基于西北“双碳”工作进行基础性联合研究,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地质调查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国灿非常赞同绿色地学的发展方向,建议双方从实际层面一起协同谋划重大科技选题,思考深层学科发展性问题。

赖旭龙感谢西安中心对学校多年来的信任,肯定了长期以来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学校将一如既往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发挥优势,支持西安中心的各项事业发展。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四个面向”为基,为实现国家“双碳”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希望双方以健康地学发展为核心,在重要矿产资源战略勘查、自然灾害与应急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综合性研究和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拓展共赢空间。

10月1日,李志忠一行来到学校出版社调研座谈。出版社社长毕克成对李志忠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出版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深化改革方案作了具体介绍。双方就目前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出版社正在发展的文化服务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来访期间,李志忠一行还到学校未来城校区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调研,考察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深部研究5000吨双功能大压机实验平台和大型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仪实验室,海洋生态模拟实验室、纳米探针等大型仪器设备。 (文字编辑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