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世界地球日连接线上线下:珍爱地球没有旁观者
作者: 发布:2020-04-23 点击量: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陈华文 彭磊)“地球是生命之母,人是自然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保护地球就是保护人类自身。”中国科学学院院士殷鸿福4月22日第51个世界地球日之际在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网络直播间意味深长地向网友们说。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湖北省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宣传周启动仪式搬到了线上,让更多的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和系列科普活动。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夏亚灵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出席线上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刘汉生等多位科普教师以问答主持的方式,带着广大网友“云”游逸夫博物馆,领略地球沧桑巨变。逸夫博物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馆藏各类地质标本4万余件,其中珍品3000余件。


  在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宣传周内,许多精彩的线上系列科普活动纷纷与网友见面。“云上科普基地”向观众们展示了湖北省9个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宣传科技成果的情况。地学科普作品公益大赛的优秀作品《小岩层里的大地震》《“六月”飞雪之谜》等,通过科普文章、漫画、视频不同形式,形象地揭示了地球科学的奥秘,寓教于乐,回味无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李长安教授等科普专家团队,带来系列科普讲座《探究地球之美,珍爱共有家园》《回归自然,建设和谐地球》《火星正当“红”》、科普活动《会动的恐龙》、《恐龙蜥蜴一家亲?》等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妙趣横生的实验,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掀起了网上地学科普的热潮。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常州中华恐龙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普研究与科普创作中心、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库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