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李国昌:制定我校科普工作规划正当时
作者: 发布:2020-05-28 点击量:
  

研究型大学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擦亮“地学名片”。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制定我校地学科普工作规划、大力开展地学科普工作就是题中应有之义。

一、要有明确的目标

一是国家基地。将国家科研科普基地争取列入规划的一个目标。二是国家奖励。2017-2018年先后有8个科普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学校也需以此作为发展的另一个目标。三是可观收益。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普作品如科普图书等获得可观收益。四是将培养的科普人才数量及水平作为指标之一。

二、要理顺科普管理体制

一是将科普创作与研究中心实体化,有专人、专责、专项经费保障。二是整合现有校内有关科普资源,使科普研究、科普创作、科普人才培养成为一个完整体系。三是设科普研究与创作专项基金,纳入学校科研管理的篮子。四是开展地学科普创作竞赛,先校赛,时机成熟后再开展省赛、国赛,发现、培养优秀科普人才或原创科普作品。五是持续开展高水平地学科普论坛,出版系列研究成果,提升国际影响。

三、要有清晰的战略

在明确战略目标、理顺管理体制后,就要制订我校地学科普工作的发展规划,应以10年为一个阶段,进一步明确我校地学科普的使命、目标、基本原则、战略重点、保障及实施。同时,以我校地学科普工作五年规划、年度计划等逐步细化,并强化执行,加强监测与评估,使我校的地学科普工作得以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