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夏 帆:完善高水平教育体系建设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战略规划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这份规划体现了我校对实现建成地球科学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坚定与智慧。新时代在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新奋斗。作为地大人,我们必将给予响应。

一、加强线上与线下的统一

线上和线下是两种不同的教学手段,总结此次教学中珍贵的线上教学经验,疫情结束后将其应用到我们以后的教学实践中,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应运而生。将线上教学融入线下传统课堂,发挥线上线下两种不同教育形式的优势,通过线上课前导学、线上自主学习、线下重点难点讲解、线上线下答疑讨论、阶段性考核等方式,将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模式向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模式转变,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兴趣,锻炼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根本上提升教学质量。

二、“研究生教学”向“本科生教育”看齐

研究生与本科生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两个不同阶段,因为培养目标不同,致使两者的培养方式不同。研究生教育体系不能仅是固化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也应该有类似本科生“广”的培养,研究生教育体系朝着本科生教学看齐,并不是指降低教学质量,进行大批量的培养。而是指在课程设置、教学模式、考核方式等课程建设上对研究生教学朝着本科生教学看齐,在课程设置上由本科到研究生的延续,课程时间安排上紧凑有效率,教学模式线上线下结合等多样化、深入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