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集萃 - 正文
李建威:以多元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牵引战略目标实现
作者: 发布:2020-09-18 点击量:
  

  要实现“到2030年建成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阶段性办学目标,亟需打造一支多元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体系,引领教育卓越、学术卓越和文化卓越。


  一是要大幅度提高教师队伍的国际化程度,持续优化学缘结构。二是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高教师聘用标准,引进学科发展急需的优秀人才。三是要根据学科发展和社会服务需要,适当引进技术研发型和社会服务型的专业人才。四是要着力打造一支多元化的兼职教师队伍,汇聚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五是要重视学术梯度建设,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六是要重视教学团队和学术团队建设,用团队建设来牵引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增强承担重大项目和产生重大成果的能力,推动学术文化的创新和传承。七是改革教师考核方式,创新学术评价机制,加快推进学术代表作和同行评价制度,将团队考核与个人考核相结合,实施以贡献力为导向的分类评价。八是要落实教师学术休假制度,对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中业绩突出的教师给予半年到一年的学术休假。九是要构建教师队伍的生态结构,通过优化教师队伍生态来促进学科生态优化。十是要尽快改革不利于多元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管理规定和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