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吕新彪:新时期学校地调改革发展路径
作者: 发布:2020-05-29 点击量:
  

战略规划充分蕴含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关于“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思想精髓,将学校的长远战略发展目标与国家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很好地联系起来,为学校地调改革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新时期地调科技工作的改革

一是加强多学科交叉及联合组团,组织多学科联合地调团队。二是提出重大的地调项目论证,为新一轮项目立项做准备。三是鼓励年轻教师加入地调科技创新工作,尽快形成新的优势团队。四是加强与地调局六大地调中心,原黄金部队的13个综合调查中心的联系,争取联合承担项目。五是加强与各地调中心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力度,争取今年再建3-4个研究生工作站。

二、新形势下发展自然资源科学

一是由校领导牵头,做出科技支撑与助力的顶层设计,尽快提交自然资源部领导,争取能成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实施的科技创新单位之一。二是成立学校“自然资源学科指导委员会”,负责我校自然资源领域的学科发展、研究方向、队伍建设、基地平台和装备研发的相关规划与重大项目立项。三是整合现有省部级实验室,成立综合性的部重点实验室,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四是成立“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与研究院”,集成我校优势学科的骨干力量,开展自然资源与环境科学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