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邬海峰:构建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作者: 发布:2020-05-28 点击量:
  

思想政治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进入研究型大学建设新阶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办好思政教育的信心,全面提高思政教育质量和水平。

、打造适应新发展理念的功能型学生基层党组织

一是突出创新思维,加强基层学生党支部组织力建设,统筹学生党员培养发展与教育升华的全方位工作。二是突出协调思维,加强基层学生组织“三位一体”建设。三是突出共享思维,培育学生党员核心素质能力,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与服务广大同学充分结合。

、打开“全员招生”新局面全力提升本科生源质量

一是打造全员招生队伍。二是创新招生宣传模式。建立校领导牵头、学院分省份定向宣传与“教师回母校”网格化宣传相结合的招生宣传模式。三是丰富招生宣传形式。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各类招生宣传活动。四是提升网络宣传能力。立足考生,打造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零距离、全天候、七大服务的“您好-027”地大招生信息服务平台。

、强化狠抓学风建设争创一流学风

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致力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创新人才二是坚持严正行为规范、严把学研要求卓越标准三是坚持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四是坚持强化学习研究标准要求五是优化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总结示范推广

、认真落实三项素质三项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素质能力

一是聚焦“三项素质”“三项能力”要求,创新推进学生素质能力培养“平台化”。二是建立健全资源汇聚与共享机制,建好全体学生共享的校级平台三是以人才培养方案为指针,形成“1个计划—6个工程—N个项目”的素质能力培养项目体系四是按照因材施教,因人赋能,补短板、强特长的要求,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助创平安幸福校园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督导各院系制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夯实院系工作责任二是根据学校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制定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协调动员各方力量做好预案四是发挥好基层学生党团班工作力量,做好返乡学生跟踪工作。五是加强宣传引导,稳人心强信心六是线上线下全面做好安全宣传教育,落实好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机制。

、优化资助育人工作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一是积极构建发展型资助体系,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良性循环二是坚持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相结合,切实做到奖优助困。三是加强学校内部联动,搭建精准资助平台,增强资助个性化四是深化勤工助学改革,科学统筹编制岗位,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功能。

、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适应学校建设发展需

一是修订辅导员队伍建设系列制度文件,优化年度学生工作及辅导员考核办法,突出团队建设、团队绩效二是加强辅导员素质能力建设提升团队协作能力三是积极组织开展课题申报研究,提升队伍工作科学化水平。四是推进本科生班主任制、学务指导制、导师制“三制融合”建设,广泛联络国有大型企业建立校外辅导员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