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郭上江: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增强创新学科发展
作者: 发布:2020-05-25 点击量:
  

要落实《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战略规划》,就要不断坚持创新引领,追求卓越,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不断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增强创新学科发展。

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开展前瞻性研究,力争在若干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推动数学学科和物理等基础学科进入国内先进行列,并带动相关交叉学科领域快速发展。持续加大对数学、物理等基础研究的投入,创造长周期的科学研究条件。支持自由探索,宽容创新失败,积极支持和引导科研人员开展探索性、前沿性、原创性科学研究。强化学科建设目标、资源配置及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之间的衔接,加大标志性成果产出政策引导力度。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加快基础学科、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融合,催生新的学科发展方向。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支持教师在有影响的国际学术组织和重要学术期刊任职,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以主办高水平学术会议为主要通道,与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数学科学中心建设,形成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