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郭上江:落实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作者: 发布:2020-05-25 点击量:
  

要落实《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战略规划》,就要不断坚持创新引领,追求卓越,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落实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坚持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建设智慧型、研讨型教室,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推广研讨式、案例式、项目式、混合式、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模式。推进本、硕、博课程贯通体系建设,加强优秀案例教学库建设;实施国际化培养,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完善科研与教学融合机制,多学科交叉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形成高水平科研成果进教材、研究前沿进课堂的激励机制。加大高水平科研平台对本科生的开放力度,推动科研团队与教学团队融合。加快推进公共基础课教学体系建设,面向不同学科背景学生开展通识教育与创新教育,克服传统高等教育专业化带来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提升学生的通识文化素养和身心健康素养,创新公共基础课为专业课服务、与专业课相渗透的功能,达到多重创新属性。以课程群为基础建立健全基层教研室和教学团队,组织基础课综合改革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