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王绍强:以科技平台建设为依托,推进地理与测绘学科建设
作者: 发布:2020-05-23 点击量: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定位于研究型学院,应依托自身学科优势,加快科技平台建设,促进地理与测绘学科快速发展和集聚人才,为实现地理与测绘学科国内一流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是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建设高端思想库和智库。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长江大保护、地理信息产业以及重大突发事件等,提前布局,设立相关研究中心和应急工作组,建设高端思想库和智库,利用学科优势和数据积累,及时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研究性的咨询政策建议报告,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二是围绕科学研究前沿领域和地方需求,建设野外观测研究台站网络。纵观国内一流的地学类综合性大学和中科院资源环境类研究所,无不在野外构筑观测研究站点网络,开展了长期定位观测研究。我校应围绕长江中游区域建立地球关键带和地表通量观测研究台站,形成长江中游野外观测研究台站网络,争取未来5-10年内发展成为国家级野外台站。

三是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平台规划,建设长江中游地学科学数据中心。推进与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联系,通过未来5年建设,将科学数据中心发展成为科研教学综合性平台,建设成为地学科学数据的共享服务、各种先进算法、科研成果、教学成果的汇聚中心,打造成为长江中游地区地学科学数据的应用中心和国际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