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熊 熊:加强管理创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作者: 发布:2020-05-22 点击量:
  

《规划》对治理变革和管理创新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内容及举措。目前学校在管理方面,无论是管理模式,还是管理能力,均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多设部门,有利于调动更多同志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但也带来明显的负面效应。各个部门都难免强调其存在感和重要性,彼此之间又缺乏协调、统筹,导致很多工作前期调研不充分,工作计划、安排比较盲目,多头责任不清,结果效率低下。比如,每年二、三月,新年伊始,各个部门干劲十足,都忙于布置落实一些工作,主次难分。每个部门也许只有一件事情,但到了院里,各项工作叠加,学院往往疲于应付。要么拖拉,效率不够;要么敷衍,形式主义。

学校现在明确提出治理变革和管理创新的目标、内容和措施,令人鼓舞。落实《规划》的目标和要求,体系和能力的建设尤为迫切。学校需要加强现代治理体系的研究和顶层设计,充分做好前期调研,以系统性、整体性思维协调、调动各个方面,提升管理治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