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桂宇晖:把设计学打造为“宜居地球 美丽中国”新支撑​学科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把设计学作为“宜居地球 美丽中国”新兴支撑学科,把景观环境设计放入地质与环境学科里融合,打开我校8个学科门类,涵括艺术学理论、设计学、动画与影视、景观设计等4个一级学科方向,还容纳创新一级学科“技术与艺术”T特色一级学科,利用信息技术和艺术完美结合及协同发展最新成果,意义重大。

一、“宜居地球,美丽中国”推动未来可持续设计的学科特色

大自然把自己的设计书写在地球这本书里,今天,我们把自然而然的设计,有无相生的观念作为设计的深层哲学理念,在今天新冠病毒肆虐的疫区中心——武汉,我们要更加强调“宜居地球,美丽中国”的设计。用了几十几百亿年的超大的时空长卷和宏大的地理尺度来承载自己的作品,巧夺天工,浑然天成。中国地质大学的设计学做的是其他学科做不到,做不了,做不好的事。

二、设计学具有在综合大学学科体系中的不可替代性

设计具有交叉性,有自己的独立性,这是其价值所在,如果轻易的被其他的专业替代了的话,就失去了设计的独立性。地大具有实践这些理念的不可替代性,让我们安安静静的思考设计的对象,让工作顺利优美,可持续层面的精巧与喜悦,进入人的内心。

三、艺术是世界通用语言,实现对地学优势学科的促进

艺术是国际语言,易于引领学生进入全球环境,扩展观察和思考的视野。设计师作为职业是开放的。原先并不是设计师的人,迷恋上了这个行业并成为优秀的设计师,这一点也不奇怪,这个行业就是这么迷人。这是设计的开放性决定的。

四、重点突破拔尖人才培养的短板

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存在第一口没吃好,没吃饱,这是实质问题,根子在人。我们缺好老师。艺术尤其强调第一感觉和整体感受。设计学一博士点申报、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授权点申报、需要更加灵活多样引进人才。设计学以“0到1”创新思维为特征,对学生左脑右右脑全面开发是必需品,越早越好;知识者莫如智识者,智识者莫如创识者;是以感性思维对严格理性思维的舒缓短板弥补得越全面越好。这就是中国地质大学培养设计人才的内在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