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高翔莲:加强思政课及其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作为行业特色高校,思政课程教学必须为本行业培养卓越人才。根据战略规划,特提出思政课程建设水平提升建议。

一、建立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一体化管理体系

一是组建一支包括党委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和相关学院教师在内的相对稳定的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形成以马院专职教师为主,以兼职教师为辅,主辅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二是构建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一体化管理体系,从制度和体制层面提高思政课教学岗位的吸引力。三是坚持对标标杆院校,制定思政课教师队伍能力水平提升方案,进行师资攻坚,建设一支政治立场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良好的、老中青与专兼职结合的思政课教师团队。四是构建与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以及社会职能相匹配的管理制度、入职制度、考核制度、评聘制度,组成一整套制度体系,最大化提高思政课教师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挖掘、编辑出版具有行业特色的思政课校本教学资源

组建工作团队,挖掘学校成立以来培养和在校工作的杰出科学家及其奋斗成才历程,凝练具有行业特色的南迁精神、价值观念、敬业精神、人文精神,收集学校在“三全育人”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作为思政课教学的参考和辅导资料,充实和丰富教学内容,培养大学生的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精神。

三、打造具有校本特色的思政“金课”

加强对“国土安全”课程团队的支持力度,协调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海洋学院、环境学院、资源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取得在课程资源和智力等方面的支持。希望通过吸收相关学院和学科的教师充实“国土安全”课程教师队伍,努力将“国土安全”课程打造成一门彰显地大特色的思政“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