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董 范:以体育人 健康第一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在全面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阶段,大学体育,应当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服务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国家战略中实现和提升体育的时代价值与功能。

一、健康第一与人才培养

发挥好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的作用,构建富有地大特色的学校体育工作体系。聚焦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完善教师评价考核机制,构建一体化的体育教育教学课程体系。聚焦国家社会产业发展需求,建成完整的“本—硕—博”一体化登山户外运动人才培养体系,创建登山户外运动经营管理专门人才社会培训教育体系,打造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创新培养模式。

二、特色体育与社会参与

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形成以登山户外为中心的优势学科方向,打造特色体育学科高峰。建设登山户外运动大数据中心,瞄准市场需求,建成一流登山户外特色智库。加强公共体育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学生体质健康研究中心以及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建设,确保“地大户外名片”落地落实。

三、登山精神与价值引领

大力挖掘登山精神的当代价值,深入挖掘体育与户外运动的深刻内涵,实施登山户外运动特色体育校园文化工程,激励引导师生勇攀科学和人生高峰。加强与社会主流媒体合作,加大对重大体育活动的宣传力度,促进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形成。

四、体育交流与对外合作

充分发挥“体育外交”的独特功能,拓展我校与更多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深化合作的渠道。积极承办和参与国际国内各项重大体育赛事,持续浓厚地大体育氛围和提升学校社会声誉。继续办好现有对外合作办学平台,开发好校友资源,筹集资金,积攒人气。创办国际学术会议、国际体育赛事、国际交流活动等,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的范围,加深国际合作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