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瞿祥华:聚焦新工科建设,助力研究型大学发展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是新时代赋予地大的神圣使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构筑先发优势,迫切需要培养大批新兴工科类人才。正因为如此,学校工科教育乘势而为、迎难而上,加快新工科建设,形成地大理念、地大模式、地大质量,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一是大力发展机械工程学科。围绕地质资源与环境问题,进行机械工程学科领域的新一代未来技术产业布局。如:新型智能地质装备和机器人、资源环境监测与修复技术装备、海洋勘探与调查技术装备、先进轨道交通建设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

二是推进工业工程训练中心的成立。以北区图书馆或体育馆及计算机楼为物理空间,将我院金工实训中心整体迁入,并建立先进制造生产中心。利用工程实验楼一楼及夹层建立智能地质装备双一流学科建设方向的实验室,在二楼建立面向智能地质装备的智能制造研究实验室,将智能地质装备工程中心实体化。

三是补齐相关实验仪器与设备短板。新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统实验室、先进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室、宽带无线通信与网络实验室等具有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能力的高水平实验室。

四是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力度。积极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科研项目合作,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或做专题学术报告,与欧美一流大学多建立项目合作。加大学生的国际交流的支持力度,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五是加强人才引进灵活性。人才引进上,制定个性化政策,给予学院自主权。在进人政策上,弱化论文门槛条件,强化对学术水平的同行评议和学术委员会评议以及学术成果的社会转化率。引进专职实验教师和实验室技术人员,创新实验教师和实验室技术人员用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