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梁 志:加大学科生态系统研究,打造科学而充满活力的专业体系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开展规划学习,既是学校党委集思广益,广泛动员和汇聚各界力量推动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学校党委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全面落实广大干部和教职工是学校主人翁作用的具体体现。

学习中,体会到完善的学科生态系统是建设科学而充满活力的专业体系的基础,而科学而充满活力的专业体系是学校持续培养各类高级创新人才、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的必然要求。然而,由于当前我校学科生态系统失衡,专业设置重点考虑特定社会分工和具体岗位的需求,缺乏系统思想和产业链、产业集群意识的指导,导致很多专业线性发展,缺乏相邻学科的支撑和滋养,毕业生的知识结构单一,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差,就业面和就业竞争力十分受限,非常不利于相关专业和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学校应尽快开展专题调研和学科生态系统研究,优化专业设置与体系建设。以珠宝学院为例,应从珠宝产业链发展和产业集群建设的视角构建专业体系,构建一个以珠宝科学技术和生产加工工艺为主干、文化艺术创作为灵魂、产业规划管理为大脑、经济金融价值为导向的专业设置框架,毕业生既有深厚的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经济管理知识和综合素质,又有鲜明的特色和一技之长,有效提升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