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成 军:促进海洋科学跨越式发展
作者: 发布:2020-05-18 点击量:
  


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迈入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顺应时代潮流,整合优势学科资源,促进海洋科学、涉海学科跨越式发展,积极投身“海洋强国”建设,是实现学校长远办学目标、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选择。

一是整合校内涉海资源整合校内涉海学科资源和研究力量,形成海洋科学与涉海学科的血肉联系,是促进海洋学科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如:生环国重古海洋、古生物研究力量强劲,融合有利于快速提升我校海洋学科影响力。又如,我校海洋工程装备、海洋信息领域研究力量较强,但分散于不同学院,整合力量可形成拳头力量。

二是快速布局二级学科海洋科学下设海洋地质、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技术五个二级学科方向,其中物理海洋是学科评估、学位点评估等明确要求发展的学科方向。学校应在巩固海洋地质学科方向的基础上,通过引进学科带头人等方式,快速发展海洋技术(融合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方向(融合海洋生物、海洋环境),可以形成三足鼎立的学科支撑体系。

三是探索开展学科试点海洋学院建院历史短、规模体量小、历史负担轻、改革阻力少,全院上下人心齐、盼发展、期改革,需非常规措施促进跨越式发展。作为年轻学院、朝阳学科,盼望学科试点,给予政策、资源等非常规支持。